文學獎得獎人:小說類-鍾肇政

藝術獎得獎人:音樂類-許常惠版畫類-廖修平

  那天是個晴朗的日子,又逢星期假日,來賓們紛紛來到國賓飯店國際廳,參加第二屆吳三連先生文藝獎贈獎典禮,同時祝賀吳三連先生八十一歲壽慶。
大廳內外擺滿了鮮花,嘉賓們齊集大廳,顯得喜氣洋洋。下午三時一到,贈獎典禮開始。
首先由主席,吳三連文藝獎基金會董事長侯雨利先生報告,主席自謙國語不流利,由吳副董事長尊賢先生代表報告。接著主席宣布得獎人的大名,得獎人共有三位,其中文學獎一位是鍾肇政先生,藝術獎有二位,其中一位是畫家廖修平先生,另外一位是音樂嘉許常惠先生,請吳三連先生親自贈獎給他們三位得獎人。在此先向三位得獎人表示由衷慶賀之意。
主席報告後,請嚴前總統家淦先生致詞。他說:文藝兩個字,由文學的文,藝術的藝,兩個併起來,雖然在評審時姜文學與藝術分開,但事實上兩者是休戚相關。蘇東坡曾推崇王維說:「窺摩詰之詩,詩中有畫,畫中有詩。」如果把他們倆人的詩集或畫集送到獎評審會,既可放在文學組,亦可放在藝術組。藝術與文學最高境界應是文學的藝術,也是藝術的文學。…文藝本身由現實脫胎兒出,也可以無中生有的產生靈感,但有許多靈感是從現實裡產生,靈感裡在發揚光大而成文藝。文藝不但與現實有深的關係,而且文藝本身就會影響事實。…個人認為科學與文藝是絕對可以配合起來的,現在趨勢慢慢走向這個途徑,越來越清楚。譬如新的雕刻潮流,聲、光,甚至機械,融入雕刻。…文藝能夠鼓舞人心,可以糾正社會上的錯誤,提高人的性靈、品德,增加大家的勇氣,另一方面,可以增加愛國心,文藝可以使人團結合作,文藝工作者多是傑出的才智之士,這個文藝獎有種創造與鼓勵作用。
  嚴前總統致詞後,由文藝獎評審委員主任委員葉公超致詞,說明此次審查的經過情形,並特別提出兩點: 第一點本屆得獎人都是本省人,但並不是本會有任何限制,這三位得獎人來自本省鄉下,他們對於台灣的社會情況尤其熟悉。第二點我們把版畫作為贈獎獎項,可說是第一次中國自己接受版畫,版畫原是中國的藝術,但在國際兼已有多年成就,而話版畫最好的人就在台灣,是值得驕傲的。六外,文藝作品要能的到一種鄉土觀念是很成熟的表現,是很不容易能夠從青年人手裡得到,所以三位得獎人都在四十歲以上,且對台灣的社會特別了解。
  接著進行贈獎儀式,由吳三連先生親自贈獎。並為三位得獎人佩帶紅緞橫披,首先是由文學獎得獎人鍾肇政先生上台,藝術組得獎人廖修平先生因暫客居美國,由其尊翁廖清幅先生代表,音樂組得獎人許常惠先生最後上台接受贈獎。三位得獎人各獲贈獎金二十萬元,及金質獎牌一面。
吳三連先生贈獎給三位得獎人後致詞如下:個人實在是不敢說對國家社會有什麼貢獻,不過,我的朋友親戚及關係單位,一定要做紀念的工作,所以在去年便有了文藝獎基金會的成立,實在是不敢當,我也要藉這個機會表示深深感謝的意思。
今天我可以說是半生在日據時代,半生在光復以後,回憶前半生我在日本統治下,曾與他們抵抗到底,到光復為止。在日據時代,我有個切身的經驗,日本人統治我們,是經濟、政治、社會的一切,對我們都有差別的待遇,當時我們年輕人實在都受不了,所以我們有抵抗的毅力,可是以我們的經驗,當時怎麼樣和他們抵抗,也還抵抗不了。以後我們卻看到,不時發揮我們的文藝、文學和藝術的創作來發揚我們民族的智慧,才能夠與他們抵抗。
所以我在日據時代,從事新聞工作時,就盡量提倡文藝工作和體育運動,因為當時有這個想法,所以我都盡量鼓勵我們年輕人來創造、來推行。至於日本人為什麼對我們的文藝沒有辦法壓制呢?因為文藝工作,尤其是藝術沒有國界,當時日本人雖然對我們中國人有差別的待遇,但是對藝術方面,則沒有辦法壓制,所以在雕刻方面,我記得我們在學生時候,有個黃土水,便曾在日本帝國美術展覽會第一次當選得獎,由於黃土水先生的作品第一次當選,那時候在日本就非常轟動,他們驚奇台灣人也有這麼好的雕刻家,這對台灣藝術的創作引起很大的鼓勵。又記得在光復前幾年,有個江文也,他是研究音樂,他亦當選得獎,成為本省特出的音樂家,那時候也非常轟動,認為台灣人有這麼好的音樂家。在運動方面,日本人有個時期在洛杉磯參加世界奧運會,我們也曾有選手去參加,那時候的選手張星賢就好像英雄一樣去參加洛杉磯的世界奧運會,同時韓國還有一個姓南的,他是長跑-馬拉松,日本人那時候也轟動起來。所以我就看出文藝和運動實在很重要,它可以發揮我們中國人的民族精神,有很好的表現。這是我個人跟日本人反抗時,認為最有意義的事,任何人都沒有辦法壓制我們發揮這種力量。
第二個感想是在我年輕時,就看三國演義、水滸傳、紅樓夢,以後我到北平、天津,又看到我們故宮博物院的許多書畫,實在感到非常的興奮。我們祖先怎麼能給我們留下這麼好的東西、這麼好的文化遺產!我看到這許多東西以後,無限的感懷。我覺得我們後代能不能做到,恐怕現在我們還趕不上先人。我們要復興固有文化,我們在文一方面就能再接再勵,發揚光大,來創造新的時代。這件是我認為實在是復興文化的工作中最要緊的一件事。
所以今天假如我們基金會能鼓勵大家去迎頭趕上,對我們的文藝能夠繼續發揮其創造力,這是最有意義的。希望各位長官、各位來賓,今後能夠多多支持。最後敬祝各位健康愉快,謝謝各位。
  得獎人鍾肇政先生代表三位得獎人上台致謝詞,對此次獲獎表示感激與惶恐。
他說,從事寫作已三十年,在這段期間獲得良師益友的幫助與指導,極為感激,最近一年來,他的創作完全停斷,從事於日據時代文學作品的整理工作,如今已整理八本叢書,即光復後,台灣文學全集已由遠景出版社出版。
他指出,日據時期台灣的文學,主要表現的是一種反抗的精神,共同的主體,就是在鼓吹我們的民族精神,反抗異族的統治。這些文學作品當然是中華文化的一部份。鍾肇政表示,在整理日據時代的文學作品工作中,遭遇蹈資料欠缺與不足的困難,收集極為不易。他希望各界重視日據時代,台灣文學作品的保存與收集的重要性,他與友人籌建鍾理和紀念館,只是其中的一點實現而已,希望各界重視並樂助其成。
典禮進行一個多小時,圓滿結束,禮成之後,得獎人拍照留念,並接受新聞記者的訪問。隨即茶會開始,與會嘉賓自由交談,會場播放得獎人許常惠先生的名曲「白蛇傳」,一片喜氣洋洋。五時過後,嘉賓紛紛離去,結束了隆重莊嚴又極富意義的贈獎典禮。

註1:本文出自1979年《文藝年報》。
註2:1978年1月30日「財團法人吳三連先生文藝獎基金會」成立,1989年,獎項擴增到人文社會科學獎、數理生物科學獎、醫學獎、實業獎、社會服務獎等,故更名為「財團法人吳三連獎基金會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