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學獎得獎人:小說類-姜貴小說類-陳若曦

藝術獎得獎人:西畫類-吳隆榮

  當天下午三時未到,來賓們已齊聚國際廳,廳內外擺滿了各界致送的花籃,一片喜氣洋洋,這一天是吳三連先生文藝獎第一屆贈獎典禮的日子,同時也是吳三連先生八十壽慶。
在熱烈莊嚴的氣氛中,司儀宣布吳三連先生文藝獎贈獎典禮開始,主席在台上就位,貴賓也就坐。首先由主席報告,由於主席侯董事長雨利自謙國語說得不好,由吳副董事長尊賢代表致詞。
吳副董事長說:今天承蒙各位來賓光臨參加,非常榮幸,尤其是嚴前總統在百忙中大駕光臨,使我們更感光榮。
接著他說明了吳三連先生文藝獎成立的經過。他說,吳三連先生自從青年時代參加民族運動,有許多有聲有色的愛國表現,光復以後,參加第一屆國大代表選舉,以全國最高票當選,以後出任台北市長、台灣省議員、創辦學校、新聞事業等。他現在還擔任總統府國策顧問,還擔任很多社團的職務,對我們的國家、社會,實在有很大很多的貢獻。
吳尊賢指出,吳三連先生為人淡泊寧靜,忠誠公正,深受各界的敬重,因此我們在去年吳先生七十九歲生日的時候,就發起成立本基金會,並決定每年對文學和藝術表現特別好的傑出人才,選拔出來,贈以獎金,加以鼓勵,以符吳先生平素提倡文化,鼓勵藝術的夙願。隨後他宣布得獎人名單,文學獎有兩位,藝術獎有一位,文學獎得獎人姜貴先生、陳若曦女士,藝術獎得獎人吳隆榮先生,並請吳三連先生親自贈獎。
  接著由嚴前總統靜波先生致詞,他說今天是吳三連先生八十大慶,同時要舉行吳三連先生文藝獎的贈獎典禮,實在是非常的有意義。昨天全國同胞一齊慶祝 國父誕辰,今天來慶祝吳三連先生的八十大壽,昨天剛剛慶祝中華文化復興節,而今天我們接著有吳三連先生文藝獎的頒發,這是中華文化復興運動中最顯著實踐的項目,意義非常的重大。
他說他跟吳三連先生有三十幾年的交情,對吳先生非常的欽佩,並推崇他是為仁者,古來常說仁者壽,吳先生可以當仁字而不愧,一定可以大壽。
嚴前總統指出,總統 蔣公在倡導中華文化復興運動時,曾多次說,文藝是我們中華文化最重要的一環。吳三連先生文藝獎基金會組成後,現在開始以有三個人得獎,以後還會有許多人得獎,而其發生的效果,並不只是在幾位得獎的人,而是因得獎人引起社會大眾的注意,尤其引起文藝界及文藝界裡優秀的人,給予莫大的一種鼓勵,莫大的一種獎勵,這將是對我們國家民族社會將來一種非常大的效果。嚴前總統並向三位得獎人道賀。
  文藝獎評審委員會主任委員陶百川接著致詞。他代表十六位評審委員組成的評審委員會報告評審的經過。他說,評審會評的事什麼?根據社會各有關方面,包括有關團體,有關機關,及有關的學校所推薦的,文藝方面,他們認為最有成就的男女作家,評審會就他們的作品及他們生平的造就,來加以客觀的評審。
他表示,剛才副董事長已報告,各方面所推薦的共一百二十三位,但還要加二位,共一百二十五位,因為這兩位是本會的文學組共同甄選的,因為照章程,評審及給獎,是由有關方面推薦的文學家、藝術家,但該會委員認為必要的時候,也可以推薦人來參加評審,這一百二十五位及其作品首先經過二位評審委員,就每一位候選人作品,加以初評,提出評審的報告給該會的兩個組,一個是文學組,一個是藝術組,文學組是由鍾鼎文先生擔任召集人,藝術組是由陳奇祿先生擔任召集人,每組有八位委員,每兩個委員評審一個候選人的作品,寫過報告,交給藝術組或文學組,然後由各組加以第二次評審,根據評審意見,選擇造詣最高的人,推薦給評審委員會,由評審委員會全體會議,以無記名投票,得多數票者作為得獎人,這是第三次評審,最後由董事會加以核定,經過此四道程序,所推薦的得獎人,就是方才所報告的三位。
  吳三連先生繼續致詞,感謝各界人士來參加文藝獎的贈獎典禮。他說,今天是他個人八十歲的生日,對於各位向他祝賀,實在不敢當。因為他個人前半生跟日本人周旋到底,自認為可能沒法保全自己的生命,但是還能保全生命,活到現在,看到台灣的光復,這是他最感激的一件事情。
吳三連先生說:「台灣光復以後,我當過民意代表,做過民意代表,做過台北市長,做過省議員,其間我對我們的國家,服務實在太渺小,但是國家和社會給我的恩惠太多了,感到慚愧,但今天我能活到八十,以後還要活到什麼時候,還不知道,不過我現在還從事工商業,從事教育事業,還關心許多獎學金的種種工作,我以後想在有生之年,不是為賺錢的事,而是為了學校的事,為了獎學金的事,我願一直做下去。」
最後由得獎人代表姜貴致詞。他說,今天受獎人來這裡參加頒獎典禮,實在是既榮幸又慚愧。很感謝評審委員會,給他們那麼高的評價,也感謝董事長給他們那麼大的一筆獎金,在此表示誠摯由衷的謝意。
致詞後,即行進行贈獎,由吳三連先生親自將獎金、金牌及獎狀贈送給三位得獎人,文學獎得獎人姜貴,藝術獎得獎人吳隆榮均親自受獎,文學獎另一位得獎人陳若曦,在美國趕不及回來,由他的妹妹陳秋枝代表領獎,同時拍照留念。
在贈獎典禮中,國際廳擠滿了觀禮及祝賀的各界人士,行政院長孫運璿於三時廿分左右抵達會場觀禮,各部會首長、文藝界、工商界及新聞界領袖均參加了此項典禮。
  典禮於三時卅五分結束,隨即舉行茶會,祝賀吳三連先生八十歲生日。
蔣總統經國先生於三時四十分到達會場,向文藝獎三位得獎人道賀,並向吳三連先生祝壽。蔣總統並與壽星及三位得獎人合照。

註1:本文出自1978年《文藝年報》。
註2:1978年1月30日「財團法人吳三連先生文藝獎基金會」成立,1989年,獎項擴增到人文社會科學獎、數理生物科學獎、醫學獎、實業獎、社會服務獎等,故更名為「財團法人吳三連獎基金會」。